close

沖繩1

跟野馬(內人)的員工旅遊團去沖繩玩了五天

前天晚上才回台灣

由於是第一次去沖繩

所以對其地理環境實在沒啥概念

但從那霸機場往首里的的單軌電車上往窗外看

實在是很有文湖線的fu

此處怎麼跟台北很像

山坡上盡是墳墓

而且住宅區跟墳園似乎沒有很明顯的界線  

再往另一邊望去

體育場蓋在穴星上

頓時間我對沖繩充滿了好感

第二天我們租了OTS的得利卡開始沖繩自由行

由於領隊的前置作業準備得相當好

領隊的路線導航比得利卡的GPS還可靠

擔任司機的野馬依領隊的指示開車

我則是在後面看小孩

車子一上高速公路後

我的心情就越來越High

沖繩真是個好地方

雖然面積跟台東縣差不多大

但真的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穴場林立

而且格局都很不錯

不愧是能孕育出琉球王國古文明的好地方

在山區高速公路兩旁有不少墓群

下了高速公路後

整個海岸線也幾乎都遍佈墓群

沖繩2

最特別的是

有不少古墓的墓制跟台灣或是福建的墓制很相似

原先我以為這可能是琉球王國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很深

所以古早的琉球先人都採用類似中國的墓制

後來在首里王宮看到資料才知道

原來那是先前待在琉球的福州駐琉球官員之墓

但等到回台灣閱讀維基百科後方知 原來不只是官員

只要是當初久米村閩人36姓的後裔

其墓制大都如此

這些閩人古墓的坐向大都符合藏風聚氣及自然立向的論點

但琉球本地人的墳墓坐向就真的是24山皆有人立了

繼續此議題

甚至可發現被尊稱為沖繩五大偉人之一的蔡溫跟我算是同道中人

其年輕時對於堪輿地學更是深深著迷

甚至遠赴中國拜師學習堪輿之術

而蔡溫之墓的外觀跟一般的福州駐琉球官員之墓確實很相似

沖繩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