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一下午無意看到中天旺旺台在介紹我的故鄉雲林縣虎尾鎮

節目的重點在於說明虎尾鎮的龍穴-鳳凰穴是如何被俗稱楊本縣的彰化知縣楊桂森所敗

大致內容如下

虎尾德興宮沿革誌中有記載:「距今一百五十年前,有清大臣楊桂參,奉旨渡台勘劃地理時,途經本宮(德興宮),故意違旨不下轎,直至宮前,時值王爺(池府千歲)巡狩他方,而千歲左右將軍,觀其傲慢無禮,大為震怒,將其轎串拆斷以示警戒,時楊臣反羞成怒,蓄意破壞王爺地理:初即在廟前開鑿河溝,企圖破其地理,誰知此地勢為龍口活穴,故安然無事。楊臣見計無法得逞,另在河溝前頭建蓋文昌祠一座,地理遂為其所敗,斯時鬧得人馬不安,雞犬不寧,居民不能立足,人煙離散,隨之廟宇荒廢零落。」

這段節目讓我感到相當意外也相當慚愧

所謂的大崙腳(虎尾舊稱)遺址就是先前我曾介紹過的虎尾鎮公園

也是我的師弟許老師的氣功老師提到此生他所感應到最大氣場之處

說的直白一點

就在我家樓下而已

還真是慚愧

我竟然不知有此典故

小時候我在德興里住了兩年(六歲前都是祖父母所帶)

老家附近就是有名的天后宮(二媽廟)

德興宮位在中山里

屬於鬧區

當時我們都在德興里的二媽廟附近玩耍

至於德興宮則是所謂虎尾街上商家小孩玩耍的場所

小時候我不大敢去德興宮(虎尾人稱其為王爺公廟)

因為王爺公的臉色不是黑就是其他顏色

而且表情看起來都很兇惡

實在是嚇人

這幾年稍微研究後才明白五府千歲外貌怪異實在都是替我們凡人承擔瘟疫中毒所致

但以上皆非本文的重點

楊桂森實在也是有夠倒楣或者說是有夠厲害

中部跟中南部似乎都有其敗壞地理的傳說

我也聽過不少

也看過幾例

沒想到我的家鄉虎尾鎮既然也有分

據說虎尾鎮的龍穴是鳳凰穴

本來是會出皇后或者女皇帝

但被楊本縣敗了地理後只出了個不成氣候曾雞腳(或稱曾圭角)

鳳凰沒當成只能當雞腳

還真是慘

但此處重點不是在討論雞腳還是鳳凰

而是原先的大崙腳王爺廟的確切位置

拜請估狗大神搜尋後我發現

大部分人的都認為舊址應該是現在的布袋戲文物館處

也就是日本時代的役所

但若以風水地理的觀點

以及文獻對於當時大崙腳王爺廟的描述

我認為地點應該是虎尾鎮體育場廁所之週圍

也就是虎尾鎮公園穴星(大崙腳土丘)的內明堂處

此處為穴星化生腦之唇氈處

藏風聚氣且龍虎比和

當年大崙腳土丘應該是沒有比此處更適合建廟之處所

以上

故事說完了

至於楊本縣有無破了此處的地理

我個人認為並沒有

不信的話請親自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