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鳳山市區雙慈亭往東南方向望去,看到陸軍官校後方,有一列綿延往大寮蜿蜒而去的小山丘,圓潤如卵,是鳳山丘陵台地尾端的「鳳卵」,被勘輿師列為風水上的好地理,視為「筆案山」。左營的舊孔廟、鳳山的雙慈亭、天公廟均與此山相對,將此山列為該廟的「筆案山」。勘輿師認為:此類山形,當地容易產生「出將入相」人才。不過,民間則以「雞母山仔」相稱。


其地名由來,據從「想思林庄」遷庄到瑞竹里的耆老稱:該庄有戶農家,平日在後院山麓飼養放山雞,天黑前均會自動回雞舍。有一天,他發現幾隻成熟的母雞不見了,他四下尋找未果,也就不放在心上。又過了一段時間,這幾隻失蹤的母雞,各自帶回一窩的小雞回到雞舍,給他帶來驚喜。原來母雞是到山上孵蛋去了,這座後山因而被稱為「雞母山仔」。山下因有曹公舊圳流過,灌溉陸軍官校四周農田,現在農地消失,成為眷村或民宅。


星期天一早 青春就在花旗銀行對面的豆漿店向 尋龍手 游貢生後人 以及小師妹做簡報


他整理了清朝台灣三大地師之一的林半仙的相關資料


他想順著從林半仙上岸後的路線 一路勘查林半仙的作品


順便揣摩一下當時林半仙尋龍的艱辛與心境


青春從網路上收集資料的能力相當到家


資料相當齊全 令人讚賞


另外他亦以Google Earth向我們解釋南幹龍分枝後的兩路走向及其盡結


青春對於衛星圖及落脈的判讀確實很有天份


連我也跟不上


只不過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他原先規劃的幾個點我們都不得其門而入或者因故沒有去


 


我們到的第一站就是破題的雞母山


老地師喜歡喝形喚穴


所以有的將此地命名為雞母孵蛋


更風雅者則是命名為鳳凰抱蛋


青春一直問我抱蛋要怎麼抱


抱者 乃左右砂手環抱護住外形如蛋之穴星


孵蛋乃禽星坐於穴星上 屁眼就是葬口


一般來說禽星所結(外形如同鳥類之穴) 葬口不是葬於嘴就是葬於糞門


也就是上下兩張口選其一


據說連爺爺的祖墳就是葬在屁眼


我還特別示範抱蛋跟孵蛋的動作


 


因為對於地點都不熟 GPS上也找不到參考點


所以我們是一路問路前往


 


說實話會選此當成第一站除了是為了滿足青春的好奇以外


我也很想勘查一下這南部自行車Off Road界的聖地


 


我們從圍籬旁的小路上去後步行不到一兩百公尺


我發現我們應已在穴場的砂手內


並且有所謂的牛軛地形


這就是結穴的表徵之一


尋龍手也開始手麻起來


我決定先找起頂的少祖山


少祖山就在一堆簡易的健身設施旁 野戰教練簡報亭前方


入首跟第二節處可輕易觀察出蜂腰 第二節跟第三節處有鶴膝


龍身一路蜿蜒起伏 行度有力


我要他們在束氣處丈量落脈之卦


尋龍手感受到在健身處地氣最強


但脈氣未止 一路往下衝


我們也一路往下追


在盡結處果有一先人陳媽之墳


墓碑之氣仍很強勁但墓已遷走(可能是配合軍方政策)


坐卦是地天泰二爻 民國52年重修(年份需要再確認一下)


墓手兩旁有古樸的石獅 石雕 及不小的土地公廟


並有地師提對聯 只可惜地師沒有留名


地師有提到水口子通舟


但現在水口已損毀


所以我給他們來了個一個隨堂考


要他們找出原來水口之卦


提示是天元龍 四正局之一


明天我再來公佈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on0105 的頭像
    Leon0105

    活力旺開運報

    Leon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