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我去參加規劃已久的捷安特(九如-五甲店)浸水營古道單車活動


預計從屏東春日部落進入 從台東大武部落出來


因為行程很緊湊 因此早上五點半就到捷安特九如店集合


這次的付費活動規劃的還不錯


捷安特提供了三餐服務


早餐是左營果貿市場知名豆漿老店的小籠包+燒餅油條 豆漿组


這家店是一位很搞笑的車友其家族所經營的


味道真的相當不錯


 


浸水營位於大漢山區的國家步道


山區是沒有沒有公共廁所


因此在過了大漢檢查哨後長得很像小時候西部牛仔電影中印地安酋長的司機大哥就在路邊臨時停車讓我們先解放一下


男生的優勢就是可以隨地小解


現在回想起來 當天唯一的女性車友 高醫妹妹應該是憋了一整天


 


此處的風景不錯 車友們紛紛拿起相機拍照留念


我也跟著拍 不過取景的角度跟他們不大一樣


所以有位大哥問我說 你在拍風景嗎


我跟他說我看到一支不小的山龍起頂中抽 我推論下面必有不錯之結穴


我想拍回去給學員看(雖然他們已經畢業了)


 


雖然這次捷安特特別安排了有加裝駐車台的小貨車載運讓我們不用拆前後輪


另外幾台純種下坡車因為尺寸太大無法上架


因此就跟著我們一起搭中巴


因為上山的路況不是很好 非常的顛簸


所以當貨車司機將單車從貨車上卸下時就不斷的聽到車友的哀嚎


這部號稱搭載總值兩、三百萬單車的貨車上幾乎盡是配備小狐狸前叉的單車


幫忙卸下單車的車友說小狐狸都互相交配生小小狐狸了


原來是大家的前叉都在上山途中互相碰撞摩擦


每一支前叉都或多或少的掉了烤漆


無一倖免


我那支小狐狸也裸露出長約六、七公分 寬約一公分的金屬表面


 


此次共有30位車友參加


為避免塞車


捷安特的技師將我們分成三組


 


YETIIron HorseGlory等純種下坡車跟著有走過浸水營古道的車友衝第一集團


第二集團則是由先前有爬過浸水營古道的幾位阿伯車友們組成


我跟早餐店小老闆 高醫妹妹 還有被她騙來的學弟跟著捷安特技師騎第三集團


 


出發前 印地安酋長大哥特別叮嚀我們 台東已在下大雨 要我們騎慢一點


路面太濕滑路段就下來牽車


安全第一


 


山上氣溫也較低


所以捷安特的技師在行前就建議我們最好穿戴長袖風衣 長車褲


因為一路上都是爛泥巴的急下坡路段 人人有機會摔車


所以護膝、護肘也是必備的


因為古道內有很多螞蝗 所以也必須帶一些鹽巴


 


原本我以為準備充分了


跟著大家衝下林道時才發現 原來真的需要帶全罩式安全帽


沿路的樹枝跟芒草盡往我們的臉上招呼


因為衝下山的速度頗快 所以未被安全帽保護的部分被樹枝撞的很痛


臉上也被芒草割的很痛


林道很險 有好幾處是斷厓跟山澗


為了安全


當通過這些地方時 大家都下來牽車


不過也有幾位真的摔下去


所幸後來都有安全的爬上來


一路上可行走的寬度僅約30-40公分


 


大家很興奮又帶著預期摔車心理準備的衝了40多分鐘


正當腎上腺素的分泌量足夠讓我們一路衝到台東時


這時前面突然塞車


 


而且是三個集團全堵在一起


原來是第一集團發現前面真的沒路了


也就是說我們從一開始就走錯路了


這時候開始聽到第一集團車友的哀嚎


因為這些車友的純種下坡重車大概都快20公斤


 


從十點半開始到下午一點半這段期間我們都在推車


因為實在沒有力氣往山頂騎回去了


這時也開始下起雨了


大家都是又飢又寒 又濕又冷


原本防風防水的風衣這時候都以不管用了


這時又發現騎浸水營古道真的一定要隨身攜帶雨衣


 


壓車殿後的主辦人琮閔這時發揮驚人的腳力回頭往入口處衝


到了可以收到手機訊號的地方 他趕緊將已到達楓港的三台車叫回來


畢竟就算我們能及早趕回入山口也已無力騎到台東了


 


大家推了三個小時的車才回到入山口


身上的衣褲跟鞋子都濕了


還真的是來浸水營浸水


有好幾位車友身上還吸附著尚未吃飽的螞蝗


我放在蛋蛋包裡面的鹽巴總算可以發揮功用了


 


就在大家縮著身體發抖時


第二集團幾位比較晚下來的阿伯車友被在登山口野炊的山友叫住


原來這幾位阿伯車友都隸屬這個登山隊


他們算是偷偷脫隊跑來騎車


也因為這層關係這群山友開始煮了幾鍋麻油雞麵線要給我們充飢


還端出高粱來問我們要不要喝一杯


好像只有豆漿店小開有喝 而且一共喝了三杯


喝到山友阿伯懷疑他是否能騎下山時 他才停手


同時將他們車上的十幾件未使用過的拋棄式雨衣全部送給我們


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暖ㄚ


 


休息了一個小時後


捷安特的技師告知我們所搭乘的兩台中包+小貨車已在大漢哨所等待


他們要我們慢慢的騎下山


一般來說Off Road很少發生意外


但是在On Road路面卻常因車速太快而發生意外


雖然他們叮嚀時速不要超過20公里


但實在是很難控制


尤其是那些騎DH下坡重車的第一集團軍


山路真的很陡


就算沒有踩踏板 車速也突然變得很快


一路幾乎沒有來車 因此大家的車速真的很快


也看到了好幾個驚險的畫面


但長達二十幾公里的山路不是只有下坡


其實有一半是上坡


因此原先衝很快的第一集團軍到了上坡段都幹聲連連的下來推車


上坡似乎比較不會被超車


沿路上倒是看到幾位車友因為大腿抽筋而痛苦的坐在休息


一路用力的踩著踏板也不知走了多久


我發現先前柴山礦區約騎認識的嘻哈兄弟一行人正在春日部落的告示牌邊休息


我也跟著停下車來休息


喝幾口水後還有點謊神的我 聽到身旁的車友說從告示牌向西遠眺景色很漂亮


有帶相機的紛紛拿出相機來留影


我也跟著湊熱鬧


因為我看到一個好東西


青春常問我 所謂傳說山龍中力量最大的回龍顧祖到底是長什麼樣


到底南台灣有無此格局


雖然我很努力的描述 但是他顯然是有聽沒有懂


我還因此想安排個兩蔣頭寮謁靈


因為據說頭寮跟鄰近的聯合報南園都是屬於回龍顧祖這種格局


也就是來龍()的走勢如同魚鉤一般


來龍大轉彎後起頂中抽落脈 以祖山為案


回龍顧組算是專有名辭


也有說是蝦子穴或是陰刀出鞘(倒地木)


但我覺得還是以回龍顧組來形容比較貼切


 


我看到的這隻是右旋龍


因此除了正結之主穴外尚可看到龍砂(左邊之山)所結之副穴


只可惜雖然主穴包的又緊又密 但龍砂還是逃不過台電的魔手


硬是被釘了好幾座電塔


 


等到休息的差不多時 領頭的捷安特技師吆喝的說 該到大漢檢查哨集合了


接下來都是下坡路段 因此除了控制車速外還必須留意路面的凹陷以及急轉彎


有好幾位衝很大的車友在急轉彎時都因為煞不住而爬上邊坡


到了大漢檢查哨時 正忙著找隱密處小解的我看到前方有一排的大電塔


很像剛剛在春日部落告示牌所看見的景象


因此我試著尋找是否可從此處拍到剛剛所見的回龍顧祖大局


從此處是可見到一饅頭山(巨門土)所結 穴場緊密而對稱


但無法確認是否是先前所見之回龍顧祖


但因為天候不是很好 因此所拍出來的景象灰灰暗暗的


沒有立體感及層次感


 


拍完照後將全身的裝備卸下 溼透的護膝、護肘 以及鞋襪


還真是一趟累翻天但卻又有意外收穫的浸水營古道殘念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