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我帶黃董跟黃老師一起去位於孟子路及華夏路十字路口的瑞成書局高雄分店參觀


瑞成書局算是一家老牌的出版社


對於台灣五術的發展與推廣(甚至是普及)貢獻頗大


高雄分店好像是這兩三年才設立的


在生態公園旁邊


位於二樓 內外環境均相當不錯


一樓是素食餐廳 據說老闆是劍道界的大前輩陳三元老師的二公子


我帶著他們兩人參觀風水書籍區


曾子南 王琴松 孔聖裔 劉禮讓 黃春發 鐘義明 林志縈 等幾位大師的著作當然是要推薦一下


尤其是曾子南大師的著作


如果他們手上有閒錢的話 不妨可以買回去看


至於經典古籍 大部分在估狗上都找得到


而且我都有印給他們了


不過 我也向黃董及黃老師提醒 其實大部分的內容我都已教過


若是看不懂可以拿來跟我一同討論


教學相長


另外 我跟他們提到書跟訣這兩個觀念


不少人學習勘輿的過程如下


一是得書不得訣 所以不會用


二是得訣不得書 所以不知其訣出處及原由


但不管是得書不得訣或得訣不得書這都是不完整的


所以大部分的人都還是要常上書局去挖寶(現在有估狗 方便多了)


但平心而論 一本書中有70%的內容是作者本意的話 那算是相當誠實有良心的作者


先前我在課堂上先教授訣 後來教授古籍 就是傳書


甚者我連實務面的操作都帶他們實地演練過


但我也跟他們說明 絕大部分的地理師(包括先父授徒)大都是只傳訣


至於實際的運用一般都是父子口耳相傳(口傳心受)


如果要想從老師那學到實務的用法 那真的是要介紹很多生意給老師了


而且大部分的老師都只默許用眼用心偷學


根本不會明示


因此他們日後再投入他師門下時 建議不要有預期老師會自己倒出壓箱寶的心理


否則期望越大 失望也愈大


大多數的地師對自己的門生如此 對外人更是嚴苛


因此在書上是看不到實務的操作


而這也是我為何如此感謝金字脈空空派王老師跟劉師兄兩位老師的原因


隨後我陪同他們挑選三元三合綜合盤


這是最後一堂課上明師盤線時所必須具備的工具


瑞成書局只有展示日星出品的羅盤


日星羅盤印刷算是精美


天池很大 但磁針很細很靈敏


分成一般 一般附水準氣泡 以及最高級的彩色印刷+水準氣泡


相較於瀚輝 東定 跟國泰都使用雙軸的水準管


日星似乎獨鍾水準氣泡


但是只要有上過測量學或當兵時接觸過測量者皆知道水準氣泡只能定心


其準確度不及能同時定心與定平的雙軸水準管


此外日星的盤面資料安排是否有點落差


一樣是綜合盤 但7吋2的資料卻比8吋6來的正確


一般的又比彩色版的來的正確


真是奇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