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一兩週的大事是幫上一期的學員處理身為人子的大事


也就是協助處理其已故尊翁的啟欑(檢骨)及進金事宜


比較可惜的是


本案啟欑後的生骨必須再行火化才能進塔


這實在是有違當年採土葬的本意


但為何會如此呢


這是因為主家選擇的公塔剛落成不到三年


屬於新式塔位(內部還設有電梯)


設備都很新穎


其內部管理近似飯店


就算跟幾大人本集團所屬的私塔做比較也毫不遜色


但是此橋頭區公塔只接受骨灰寄放申請


此塔坐子山地雷復卦


我建議可安放在子山五樓


因為環境與整體規劃都很不錯


主家考慮幫尚健在的母親也預訂一個塔位


以便其百年後可與老伴為鄰


在替主家挑塔位時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此塔原為橋頭鄉白樹公墓所改建


塔位大致分成四類


第一類是一般民眾


第二類是舊公墓改建時所掘出的無主骨骸(稱為先人)


第三類空位


第四類則是寫著紅字的長生祿位


也就是說預先購買好塔位


順便在塔位中放些物品以作為另一種型式的生基


主家問我 此法有功效否


我的看法是


這根本是自我催眠


與其如此


倒不如在家中的三吉位處放張大照片


看是要


還是


一切悉聽尊便


當我提出對長生祿位的看法時


管理員小妹妹有點緊張


她強調可預先購買塔位是縣市合併前一鄉鎮一公塔時期的做法


2013126日以後就明令禁止可預先購買塔位


要離去前我又發現一件有趣的事


在此塔一樓設有祖宗牌位安置區


民眾可提出購置申請


公塔管理單位會依申請幫其設置祖宗牌位


不過管理員不會幫忙祭拜


因此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家屬要自行前往祭拜


此次的委託案我亦依照先父生前的模式辦理


只負責日課及塔位的鑑定


至於啟欑(動土)拾金及引靈等事宜則交由其他專業人士辦理


主家問我是否應在啟欑破墓前去唸唸動土咒


甚至是在塔位進金時唸幾句佛經


我的建議是動土咒交由專業的土公來唸會更恰當


至於引靈其實可自辦(我們家族一向如此辦理)


若是不放心


則不妨依其生前信仰尋求道士法師或僧尼來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