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填志願時因為聯考分數的緣故填了中山大學海環系


學的是土木工程+海洋工程+環境工程


畢業隔年系名就改成海洋工程與環境學系


簡稱海工系


我讀第一科大營建所結構组時


教結構動力學的施老師還問我說


大家都知道中山海環系或海工系其實就是海洋科學院裡的土木系


拿的是工學士的畢業證書


但為何你們當時不改名改的徹底一點


這叫我如何回答


確實


讀大學時在西子灣看了四年的海


退伍後又分別在麥寮港與台中港看了兩年的海



對我來說看海的日子實在是很無聊


不過大學在校成績不理想的我


倒是成了我們那班同學中唯一投入海洋工程者


當時也沒有特別的想法或是感到無奈


但直到我開始工作並繼承堪輿祖業後



我開始感謝起中山海工系諸位師長給我的嚴格教育(因為被當掉所以 重修很多)


也因此我跟師長們都持續保持聯繫


大部分的堪輿大師或堪輿愛好者對於大地工程與水利工程都沒概念


因此對於蔭屍或是金斗甕浸水的原因總是亂扯一通


有的會以毛細現象來沾點邊


但其實是地下水位過高加上超孔隙水壓作用所致


至於理氣的部分


我就不多加說明


以免引起爭議


以上這部分我是覺得入行久了


自然就能理出頭緒來


但對於水流這塊


我就真的感到幾乎99.99%的地師是吹牛不打草稿


尤其是在論位於出海口這塊


詳細地點不多說了


爭議最大的不外乎是八里或者北海岸


最有名莫過於王永慶家族的金獅坐北斗


至今我所看到的高見主要分成兩種


一種是逆水直撲而來 主凶


一種是去水直出 毫無關攔 主敗


基本上如果稍微懂點海洋學


或者在海邊待過


都知道以上兩種高見都是在鬼扯


台灣西半部是典型的半日潮


也就是一天會有兩次的漲退潮


因此一天中出海口或港灣會有一半的時間屬於逆水來朝


另一半則是順水而出


水位則是在月初及滿月時最高


這也就是北高兩市在大潮時若遇大雨時必淹大水的原因


因為各溪流之水在此時根本都流不出去


因此出海口跟港灣的水流論法絕能不拘泥於順流或逆流


當然若是高雄港則又不同


因為高雄港有旗津為案山藉以擋水


因此就算是退潮


水亦緩慢流出


除了潮汐外


受到溫度跟鹽度影響的洋流亦會改變水流的狀況


台灣西部南北各有一洋流


南北兩洋流交會於台中港


因此台中港區的潮差最大


浪亦最高


此處水流之論法亦稍有差異


至於季風或颱風的風生湧或風生浪在此就不論


另外


在出海口或港灣之穴場常會有風煞的困擾



要形成風煞必是有風撲面而來


但是絕大部分的地師都是矇著眼說瞎話


只要待過海邊者都知道夏天時海風只吹白天


夜晚吹的其實是陸風


原因也是很簡單


就溫度跟壓力梯度造成對流


因此要當地理師要懂得大自然的現象與原理


若是亂論一通


只是徒增笑話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