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學習勘輿的人來說


哪些書籍是必讀的


這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每個人心目中的答案都不一


但也沒有所謂的對錯


我在課堂上只講解撼龍經 疑龍經 天玉經 都天寶照經 青囊序 雪心賦 水龍經


行有餘力則加碼葬書跟歸厚錄


因此我也只推薦學員鑽研這幾本書


這幾本書中我又將其分類成巒頭跟理氣兩類


屬於者有天玉經 都天寶照經 青囊序 歸厚錄


其餘則歸納於巒頭


不管是理氣或巒頭我的原則是能以所學一以貫之則可


除此之外


覆古今墳宅之吉凶論斷能與所學相符


也就是說有效才是王道


把握住準確處


修正失誤處


至於這幾本書的閱讀先後順序則如下


理氣類 天玉經 都天寶照經 青囊序 歸厚錄


巒頭類 葬書 撼龍經 疑龍經 水龍經 雪心賦


順序儘量不要顛倒


為何說順序不要顛倒


茲以巒頭類書籍為例


葬書算是總論


撼龍經說明九星的型態及相互間的關係(五行)


以及九星與穴場的關係(窩鉗乳突及蔭生人物)


疑龍經說明何謂龍 幹龍 支龍 面背 山水 陰陽 結穴的條件 真結 花假


官鬼禽曜 四勢 有情無情


以及疑龍十問


雪心賦說的比疑龍撼龍更詳細


同時也帶入了待驗證的形煞及穴情 砂情


水龍經則是歸厚錄的漫畫版


精簡扼要的將歸厚錄的重點帶出


基本上我認為撼龍跟疑龍兩經的正確性有95%


雪心賦約80 %


至於一般人常參考的地理人子須知


我認為是在驗證雪心賦之內容


算是不錯的巒頭圖例參考書


準確度約60%


地理啖蔗錄則前後互相矛盾之處不少


準確度可能不及60%


當然我會告知學員


以上僅為我個人之建議


並無強制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