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剃了一半不洗不行

今天藥師專頁延續昨天的秋燥傷肺論點繼續轉貼文章

這次改請出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全醫師(日本大學中醫博士)

以下是他的看法

「中醫師陳全表示,秋天濕氣減少,燥氣增加,而燥氣不利肺氣運行,不僅使水分蒸發快,呼吸道、皮膚、腸胃機能都會受影響,所以秋天要養肺,多吃益肺潤燥的食物可以幫助舒緩秋燥症狀,以溫補為佳。」

中醫原本自有一套系統

但若是要將中醫理論跟陰陽五行作結合

那就勢必要符合陰陽五行生剋之道的本意

以下是五術中人公認的四季與陰陽五行的生剋關係與消長

(國曆二、三、四月):木氣,火氣相,水氣休,金氣囚,土氣死;
(國曆五、六、七月):火氣,土氣相,木氣休,水氣囚,金氣死;
(國曆八、九、十月):金氣,水氣相,土氣休,火氣囚,木氣死;
(國曆十一、十二、一月):水氣,木氣相,金氣休,土氣囚,火氣死。

以上之所提到的、相、休、囚、死是專業名詞

簡單解釋如下

:即是同我者或稱比肩、兄弟

相:即是我生者或稱子息

休:即是生我者或稱父母

囚:即是剋我者或稱官鬼

死:則是我剋者或稱妻財

從以上對照即可知中醫對於季節五行與五臟六腑五行相互影響的體認有偏差

我之所以敢如此斷言

主要的根據是我這20年以玄空大卦幫人看命盤所歸納的心得

另外

河圖洛書與先、後天八卦陰陽五行理論亦可佐證我的觀點

為何中醫會認為秋天濕氣減少而燥氣增加

這主要還是感官的認知

對照於夏天的潮濕多雨

秋天確實相對乾燥

但卻又不及冬天給人天乾物燥、小心火燭的刻板印象

天乾物燥指的是環境與氣候

但相對於人體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冬天進補通常都是以燥熱之藥材配合食材來烹煮

甚者

還經常加入最是燥熱的麻油來強化

若是燥氣不利肺氣運行

那不就不能冬令進補

一補下去不就馬上縮缸

那為何要冬令進補

只是單純驅寒嗎

當然不是

究其本質還是因為冬季水氣、火氣死之故ㄚ

既然都已提到這兒了

那就說說秋天對於哪種疾病比較不利

首先當然是肝、膽、胰等消化系統

另外還有脾、胃

一般人認為秋天是一嚐美食的季節

但若脾、胃在夏天沒有好好調養

秋天時虛弱的脾、胃就無法好好的消化美食

肝病及糖尿病在夏天跟秋天可說是飽受摧殘

因此有肝病及糖尿病之人宜利用冬季好好調養顧根本

春季則是延續冬季調養後進行修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